Loading...
Representative Office - Logo

關於俄羅斯

俄羅斯聯邦(俄語: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又名俄羅斯(Россия)是位於歐亞大陸北部的一個國家,橫跨歐亞兩大洲,作為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擁有超過170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佔地球陸地面積八分之一。

 

根據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提供的資料,俄羅斯是世界上第九大人口國家,擁有1.468億人口,大部分居住於其較為發達的歐洲部分,74%住於市區,26% - 農村區。

俄羅斯内有160個少數名族,俄羅斯人佔總人口80.9%,官方語言是俄語。

俄羅斯宗教中,主要為東正教,少數為天主教、新教等。

 

 


 

政治

俄羅斯聯邦實行的聯邦制及半總統制,以俄羅斯聯邦憲法和法律為基礎。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俄羅斯聯邦會議是俄羅斯聯邦的代表與立法機關,採用兩院制,下議院稱國家杜馬(代表聯邦各主體),上議院稱聯邦委員會(代表聯邦)。聯邦委員會(上議院)由俄羅斯聯邦諸聯邦主體各派兩名代表組成,國家杜馬任期5年,由以全國為範圍的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

總統是國家元首,同時也是武裝部隊的首領以及國家安全會議的主席,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6年,可以連選連任一次。弗拉基米爾·普京2018 年 3 月 18 日當選為俄羅斯總統。

俄羅斯聯邦政府是俄羅斯聯邦的行政機關,首腦稱為聯邦政府主席(總理)。俄羅斯聯邦目前由85個不同的聯邦主體組成,莫斯科是俄羅斯首都。

 

 


 

地理與氣候

俄羅斯作為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擁有超過170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佔地球陸地面積八分之一。全境大部分地區屬於平原,特別是歐洲部分以及亞洲的西伯利亞地區。南部平原大部分是寬廣草原,而北部平原則大部分是森林地區。

俄羅斯有250萬條河流及200萬個淡水與海水湖。主要的河流包括伏爾加河、顎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以及阿穆爾河(即黑龍江)。主要湖泊有貝加爾湖、拉多加湖和奧涅加湖等。俄羅斯有35個國家公園及84個自然保護區。

俄羅斯位於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和北寒帶,氣候多樣,以大陸性氣候為主。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攝氏5度到攝氏負50(全世界有記錄以來最低的溫度之一),7月平均溫度為攝氏+1到攝氏+27。年降水量平均為150~2000毫米。從北到南依次為極地荒漠、苔原、森林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帶和半荒漠帶。

 

 


 

經濟

貨幣 - 盧布。匯率

外貿統計 (美元)

2016年:進口 - 1835億元,出口 - 2877億元。

2017年:進口 - 2284億元 ,出口 - 3590億元。

 

 


 

公共假日

1月1-5日 - 新年假期

1月7日 - 東正教聖誕節

2月23日 - 祖國保衛者日

3月8日 - 國際婦女節

5月1日 - 春天和勞動節

5月9日 - 勝利日

6月12日 - 國慶日,又稱俄羅斯日

11月4日 - 團結日

不僅1月1日的元旦(Новый год, Novy god),而且1月2日到1月5日也是假期。雖然蘇俄在1918年正式採用公曆紀年,但俄羅斯東正教會仍繼續使用儒略曆。新年成為了兩種紀年法都要慶祝的節日。傳統的兩次慶祝新年到來的做法被廣泛採納: (新曆新一年) 1 月 1 日和 1 月 14 日 (舊歷新年)。

2月23日是原蘇聯時的建軍節,蘇聯解體后更名為祖國保衛者日,是俄羅斯聯邦軍隊的節日,大多數為男性節日。這個節日靠近國際婦女日(3月8日)。在這一天,男性慣例會贈送花和小禮給予她們生活中的女性 - 朋友、母親、妻子、女兒、同事等。

5月1日是春天和勞動節,有時候靠近東正教的復活節。所以很多人去教堂,參加由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裡爾主持的禮拜儀式。

5月9日是原蘇聯時期的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是為了紀念為戰勝納粹德國而犧牲的大量人民的紀念節日。

6月12日是國慶日,又稱俄羅斯日,俄羅斯聯邦第一次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俄聯邦國家主權宣言。

11月4日是團結日,最新的節日。

 

 


 

俄語

俄語是俄羅斯國家唯一的官方語言,也為聯合國官方語言之一。母語使用人數為3億人,是世界上第五個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對外國人而言是很難學的語言,也是世界文化寶藏的鑰匙,使用俄語可以和數百萬以母語為俄語或是官方語言為俄語的人進行溝通。

 

 


 

飲食

俄羅斯飲食非常特殊且獨特,受到環境,社會,地理,經濟和歷史因素影響。俄羅斯飲食最大特點是食品多樣性。例如有很多用麵粉所製做的菜餚:蛋糕,肉捲,布林餅等,也有使用尚未發酵過的麵團製成的菜餚,例如餃子和手工麵條。俄羅斯屬於東正教國家,這意味著有許多的齋戒日,俄羅斯提供大量的素食菜餚,包含蘑菇類、醃製醬菜等。俄羅斯的料理也熟稔於各種肉類運用上,其中以家禽類之菜餚較常出現在特殊節日上。